English

天津铁厂大力实施“凝聚力工程”

近三年产量和利润翻了一番多
2000-08-01 来源:光明日报 路清枝 我有话说

本报讯振兴国有企业靠什么?天津铁厂党委凭着自己的成功实践作出响亮的回答:靠企业的凝聚力,凝聚力的形成靠核心,核心的形成靠党的建设。近日,记者来到这家地处太行山深处的国有企业采访,看到了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。

天津铁厂是1969年在河北省涉县建起来的“三线”企业。90年代中期,由于交通不便、信息不灵等不利条件,企业改革遇到了比一般国有企业更大的困难。在企业面临生死存亡的关头,工厂党委牢记“发展生产,安居乐业”的办厂宗旨,严格按照新时期建党要求,团结全体职工共同努力,实施了“凝聚力工程”。

抓基础,用发展生产成果凝聚人心。该厂及时调整产品结构,将生产铁为主改为炼钢为主。他们每年拿出1.5亿元资金用于技改,使炼钢全面上水平,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。炼钢分厂2000名青年职工,从不会炼钢,到炼好钢,炼多品种优质钢,创造了连年递增30万吨的好成绩,并且一直保持着钢的产销率、回款率年年100%的好纪录。经济的发展不仅使该厂每年能够消化2亿元的减利因素,而且也保证了职工的收入、福利水平不断提高,进而增强了“天铁人”的自豪感和责任感。

抓关键,坚持党的群众路线,用干部和党员的良好形象凝聚人心。党委把职工的情绪作为第一信号,把职工的满意作为第一追求,把职工安居乐业作为第一目标。全体干部、党员以身作则,危险时刻冲在前,脏活累活干在前。在重点工程施工关键阶段,领导干部与职工一样,吃住在工地,指挥在现场,死盯死守,连续作战。干部办公条件不和外界攀比,现在厂部办公楼仍然是60年代建厂初盖的旧楼;个人住房不搞特殊化,许多职工都住上了新房,几位厂领导干部的住房还是老房子;主要领导收入分配就低不就高,奖金始终拿全厂最低系数。

抓根本,落实“依靠”方针凝聚人心。厂里制定了《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实施办法》。政治上,坚持半年一次职工代表会制度,领导干部的业绩由职工说了算数,厂里的重大决策交职工审议,克难制胜的招法向职工征集。工作上着眼于职工切身利益,用发展生产、扩大就业门路的办法消化富余人员,不让一个职工下岗。由于在山区,职工生活上有许多不便的地方,为此,该厂每年注入大量资金改善职工的生活条件,该厂的两所中学现在已达市内区级重点校水平;职工医院成为二级甲等医院;6个生活区都建有居委会和党支部。完善的服务网络、图书馆、健身房、歌舞厅等文化娱乐场所免费向职工和居民开放。

“凝聚力工程”的实施,极大地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,全厂形成了“上班拼命干,下班作贡献”,生产实现快速发展。钢产量每年以30%的速度递增,连续四年居全国之冠。年产量由1995年的16万吨猛增至现在的近300万吨,近三年产量和利润翻了一番多,去年实现销售额达28亿元,一举跨入全国520家重点企业行列,并荣获全国“五一”劳动奖状。与此同时,职工的生活大为改善,全厂只有转岗,没有一人下岗,2万多名职工团结和睦,安居乐业。

“国企改革难。”不少国企老总这样认为。地处太行山深处的天津铁厂用他们的成功实践告诉我们:只要人心凝聚,国企改革并不难。

该厂把职工的情绪作为第一信号,把职工的满意作为第一追求,把职工的安居乐业作为第一目标。职工住上了新楼,厂领导还住老房子,又何愁职工们不“上班拼命干,下班作贡献”呢?地处深山、交通不便、信息不灵的老国企天津铁厂能重现生机,比他们条件优越的国企不是更应该做到吗?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